我們是一群快樂的故事媽媽唷

書香季刊....4

2010123021:46

過新年憶童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作者:李麗娟

   「霹靂啪啦、霹靂啪啦」聽見外面陣陣如雷的鞭炮聲,家家戶戶快樂迎新年,親朋好友齊聚一堂聊起過年的趣事,突然喚醒了我的童年回憶。這段回憶距離現在的我已遙不可及,但那片段中的每一個溫馨、甜蜜及動容的畫面猶如自己進了糖果屋的世界,心中甜蜜回憶依然迂迴盪漾、意猶未盡啊!就讓我再次循著甜蜜的滋味回到過去吧!

    憶起兒時,半夜裡我總會被裁縫車「喀答、喀答」的聲音吵醒,我睡眼惺忪的掀開棉被睜開雙眼一望,原來是媽媽挑戰夜燈含辛茹苦,犧牲她的睡眠正為我和妹妹準備過年時要穿的行頭。看著她一上一下賣力得踩著裁縫車,就像火車趕著過山洞一樣,讓我不禁鼻酸、也不禁欣喜。想起白天忙碌的她,晚上還要抽空為我們姐妹倆縫製新衣,看見她的辛勞令我不捨。當媽媽在縫製中不時地揮動著已完成的半成品時,使我欣喜若狂想為媽媽和自己歡呼,向她讚嘆我很幸福有一個好媽媽、讚嘆媽媽有一雙萬能的巧手,只要她隨意筆畫兩下就像是魔術師一樣,可以將大人的衣服變成小孩的衣服,很想告訴她:「您是我的偶像。」卻又擔心被她發現,只好把所有的感激與讚嘆暫時擱在心坎裡,等過年時再向她表示。

    過年時,穿著媽媽精心縫製的新衣裳,雖然別人看不見衣服上滿滿的愛心,但只有我能體會到媽媽給予的愛。我穿著媽媽的愛四處炫耀,告訴玩伴:「新衣服是我媽媽做的。」她們會用羨慕的眼光投射於我,從頭到腳仔細打量一次,以羨幕的口吻說:「你好漂亮喔!」「你好好喔!」我總算在這一天能揚眉吐氣,變成人見人羨的小公主了!話說來,我這幾位玩伴也滿可憐的,因為當時的生活比較貧困,要穿新衣服只能等待過年,不過新衣服卻竟是卡及色的新制服。我的新衣服雖然是媽媽的舊衣服修改而成的,但比起他們我算是很幸福了。事隔多年,早已人事全非,想要再次穿上媽媽親手縫製已成回憶。我只能將這份思念與回憶化為一股股的永恆,深深的鎖在腦海中,直到永永遠遠。

    過新年是我兒時最快樂的時光,可以吃吃喝喝,盡情的玩樂,不禁使我吟唱起一首母語童謠「過年錢」。「有一暝,外面炮仔聲砰砰碰碰,阮不是給炮仔聲吵甲睡不去,因為今仔日是過年暗,阿爸、阿母給阮真多過年錢,也擱有阿公、阿嬤甲細漢淑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,攏總有五個紅包,一個想要拿來買玩具、一個想要拿來買吃的、一個想要拿來繳冊費,另外兩個拿來餵豬公,想到這心花開開開──,為什麼?天毋趕快光,給我感覺一暝樂樂長,啊!今晚實在真歡喜。」我想每個人的童年往事一定與我同感,能夠享受到期待的快樂與滿足的滋味

。啊──倘若能借到多啦A夢的時光機,期盼時光回溯,回到從前,不該有多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