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是一群快樂的故事媽媽唷

書香季刊....6

2010123021:56

到大廳吃茶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鴻

 

談起過年,到大廳去吃茶料的畫面瞬間浮現在腦海,甜蜜的回憶立即溫暖我的心。

 

大廳,是我們的家族祭拜神明和祖先的地方。大年初一,大清早,媽媽、婆婆和嬸嬸們就不敢怠慢的將大盤小盤的茶料(即糖果、甜點等 ) 往大廳送,趕著年初一大清早請神明和祖先享用茶料。這些盤子和茶料會留在大廳一整天,傍晚時,才會被收回的。這一整天,我們這群子孫們一定會把握時間,在收盤前到大廳光顧令人垂涎三尺的茶料。

 

我和堂妹是最佳拍檔,凡事常常一起出動。我倆按耐住心中的焦急,深怕太早去大廳,顯得自己猴急是個愛吃鬼,可是更怕去晚了,好吃的都被人吃光。所以我倆有一個共識—不要排第一號人物就好了。我倆大概在八點左右,就會低調的出現在大廳,即使這是大人們允許的行為。一到大廳,各自以迅速的眼光搜尋神桌上的每一盤茶料,瞥到自己的最愛,總是竊喜不已。我先望向壁上慈輝四被的觀世音,祂彷彿在指點我:「孩子!你吃吧!」於是我放心地享受一番。

 

無疑地,新港飴是大家的最愛。它是一種軟軟的、QQ的、透明的,裡面有一顆花生的糖果。我心想,哪一戶人家那麼捨得,提供這種 一定很貴的糖果?!好窩心喔! 大部分人家準備的是傳統的茶料,有ㄗㄡˋ、糕餅、冬瓜糖條、和花生果。我只挑ㄗㄡˋ吃。尤其是ㄗㄡˋ,細長形,是用麵粉烘培的,吃起來香脆中帶點嚼勁。物質匱乏的年代,有這麼多的茶料可以吃,愛怎麼吃就怎麼吃,真是享受,難怪每個孩子愛過年。

 

傍晚時分,大人們到大廳收盤子,婆婆嬸嬸們看見自家的茶料被吃得精光時,總是笑呵呵的說:「啊!這些孩子們說這麼喜歡吃…吃光光的」 「吃光光,好年冬…」長輩們爽然的笑聲、捨得的胸襟和愛子孫們的情懷,感染了我,讓我倍覺喜悅和幸福。

 

這麼多年來,童年時到大廳吃茶料的點滴依然清晰記得,那心中的幸福感也絲毫未減,而我對家族中長輩們的感恩和思念則是與日俱增。